top of page

五人制對11人制足球的影響

歐足聯(UEFA)在官網發表了 "uefa futsal master the ball"說明了踢五人制足球對11人制足球的幫助. 當中邀請世界知名球星訴說五人制足球對於他們今天產生了什麼影響及五人制足球的好處. 以下引用出自歐足聯(UEFA)


一、知名球星對五人制足球的回饋

阿爾賽納·溫格:”在五人制足球中球員必須處在的是持續不斷做決策的過程。 當你接到球時,你面臨著很多選擇。 你的大腦就像一台電腦:意識到自己以前曾經面對過這種情況並試著想出正確的答案-正確的傳球或射門。 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你會面對很多這樣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你在比賽中進步如此之多。 ”


派翠克·維埃拉:"我認為,當你衡量一些球員的能力時,你會發現五人制足球是非常重要的標準,我相信如果年輕球員花更多的時間在五人制足球,並藉此培養他們的技術,那麼五人制足球在未來會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比賽的基礎,所以如果孩子們花更多的時間練五人制足球,他們的技術會更好。 ”


內馬爾:"對我來說,五人制足球是我的愛好之一。 我總是喜歡去踢五人制足球。 五人制足球很有幫助,因為你需要快速思考。 這是一種瞬息萬變的比賽。 而今天,在歐洲足壇,踢球沒有那麼多的空間,所以你需要更快地思考,五人制足球在這方面幫了我不少忙。 ”


里奧·梅西:”當我還是個小男孩的時候,我在阿根廷街頭和俱樂部踢五人制足球。 這真的很有趣,它成就了今天的我。 ”


克裡斯蒂亞諾·羅納爾多:"我在葡萄牙的童年,都是踢五人制足球,小小的場地説明我提高了近距離的控制能力,每當我玩五人制足球時,我感到很自在。 如果不是五人制足球,我就不會是今天這樣的球員了。 ”


席丹:"踢五人制足球的技術是不同於 11 人制足球的;你可以做不敢在11人制比賽中嘗試的事情。 因此也增添了一些趣味。 ”


丹尼·阿爾維斯:「我有幸在學校踢五人制足球,五人制足球能帶給你的是智慧和一種思考方式。 為什麼? 因為你在一個小的空間里,人盯人總是在發生。 所以你必須聰明一點,必須快速地思考和移動。 我想如果有人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取得成功,他也可以在11人制比賽上取得成功,因為你發現自己有更多的自由空間,你有更多的可能性,你的思維更活躍,以及在足球方面很聰明的人比其他人有更大的優勢。 ”


哈威:"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你會看到一個球員是否真的很有天賦。 在11人制的足球比賽中,你不一定能很容易地識別出天才,因為11人制比賽更多是靠身體強度。 但五人制足球中,你會注意到球員的內在品質、亮眼表現和戰術理解方面的小細節。 ”


浩克:"我年輕的時候踢過五人制足球,我很喜歡。 當然,經常玩五人制足球的人也會在足球場上展示他們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所學到的東西。 ”


羅納爾迪尼奧:"五人制足球是孩子們培養技巧和理解足球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方式。 ”


羅納爾多:"在五人制足球中,我需要非常好的球感,因為你總是試圖在極小的空間內擊敗對手。 我喜歡在這麼小的球場上踢球的挑戰。 ”



二、十大踢五人制比赛的理由(10 reasons to play fustal )

1. “益處”Benefits

五人制比賽與11人制是相同的,可以提高你的技術、戰術和意識。


2. “觸球”Ball touches

一項數據統計表明,相比於帶擋板的室內足球(早期五人制足球是沒有邊線的)五人制足球比賽中球員的觸球率會高出210%.


3. “控球”Ball control

在有限的空間里,要持續不斷地面對對手的壓迫和邊界線,提高控球能力和技巧是必需的。


4. “出球速度和提高做決策的速度”Speed of play and enhanced decision taking

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的節奏以及四秒發球規則下,保證了整支球隊必須更快地出球以及做出決策。


5. “積極的配合”Mandatory support

在沒有足夠的隊友支援(人數不如11人制充足)的情況下,當隊友拿到球時,所有球員都必須學會快速跟上並支援。


6. “連貫性”Continuity

球員做出動作時不能帶有停頓,也不能四處觀望,整個過程必須是連貫的。


7. “理念”Knowledge

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門將外的四名球員,在快節奏及連貫性規則的要求下,對比賽的閱讀能力將會有所提高,這也是11人制比賽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8. “射門技術的提升”Improved shooting

五人制比賽中球門與禁區的縮小,將射門角度壓縮了,因此球員們必須提高射門精度,來創造進球。


9. “鼓勵學習技術”Encouraged learning

五人制比賽規則,使得一方對那些技術性球員進行身體接觸時遭到判罰。


10. “樂趣”Fun

球員喜歡挑戰一個快節奏、 有趣、技巧至上的運動,來檢驗他們的能力。



三、室內五人制足球歷史背景(HISTORICAL BACKGROUND )

五人制足球是室內足球的一種賽制,獲得國際足聯和歐洲足聯的支持和認可,這項賽制的杯賽有由國家隊參賽的世界盃以及由俱樂部參賽的歐洲冠軍杯。


五人制足球起源於南美國家烏拉圭和巴西。 在巴西,很多人口密集的城市擁有著大批的足球熱愛者,由於球場短缺,他們只能在很小的區域踢球。


在五人制足球比賽中磨練出的技戰術水準,使得巴西國家隊的水準突飛猛進。 當時巴西著名的球星比利、里維利諾和濟科均參與這個賽制來提高自己的水準。

比利:"踢五人制足球需要你快速地思考和做出動作,這會讓你未來在11人制的比賽中得心應手。"

"Fustal"這個名字是由西班牙文sala(殿堂)和futbol(足球)的結合。 這項賽事一般使用跟手球一樣大小的球或者是低彈度四號球在室內足球場進行比賽,球員們進到指定的範圍內進行比賽,可以自由在禁區出入,球的起落可以高於頭頂。 五人制比賽的球員們會經常在有限的空間進行比賽以及承受場上的壓力,因此球員的技術、戰術理解以及身體素質的水準都是受到要求的。

與北歐地區主要使用的室內足球版本,不同點在於拿掉了反彈用的擋板,並且對規則進行了一些細微的修改,目的在於強調足球技巧與技術的應用並非身體接觸的強度。



1,86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